top of page

Carbonara 培根蛋汁麵


Carbonara似乎是義大利到處都吃得到的基本款,超級簡單,花最長的時間大概就是煮麵條了吧。但說簡單也是有小技巧,重點是千萬別弄成蛋炒麵...比如說我第一次做的時候。

在羅馬吃到的是當地的Pecorino硬質羊奶cheese,台灣沒那麼容易找到的話就用帕馬善吧。

先煮麵,水要多,加一把鹽,水滾後放進麵條,依包裝上的時間再少個1分鐘。

兩人份我用了兩個蛋加一個蛋黃,蛋若從冰箱拿出來請先回到室溫,趕時間我會用熱水泡個5分鐘,打散,磨入許多黑胡椒,少許肉荳蔻。

等蛋回溫的時候來刨起司,喜歡多些,兩人份大約3大把。

麵起鍋前2分鐘熱油鍋炒培根。今天做素食版,以切碎的風乾蕃茄和胡桃替代。放入麵條拌一拌,離火,加入起司和幾大匙煮麵水,鍋子搖一搖拌勻,徐徐加入蛋汁,快速攪拌再放回爐上,小火,持續攪拌到蛋汁半熟凝附在麵條。裝盤再撒些起司和胡椒,趁熱吃。

到羅馬時剛入夜,天色還亮,住的地點非常好,下了樓推開厚重木門,就進入大街。 剛和朋友道別,許久沒見的另一位朋友正從別的城市飛來。

等著共度羅馬假期的空檔,我在街巷漫步,繞過西班牙廣場,撞見許願池擁擠的人群,走到台伯河畔折返,重新鑽進小巷,食物香氣迎面撲來,杯盤鏗鏘,笑語喧嘩。

這次來羅馬不為特定景點觀光,早上慢慢吃完早餐,每天只選兩個目的地,重點不在到過哪裡,而在與朋友一起的時光,另一個對羅馬市區並不特別興奮的原因其實是,我的心還在托斯卡尼晃盪。

 

Carbonara 培根蛋汁麵

(2人份)

2個蛋加一個蛋黃

Pecorino cheese或帕馬善刨絲3大把

義大利直麵 2人份

培根丁 (或 風乾蕃茄8個 / 胡桃5個)

黑胡椒 許多

肉荳蔻 少少

1.蛋回到室溫,打散,加胡椒、肉荳蔻。起司刨絲放入蛋液中。

2.煮麵,依包裝時間再少一分鐘。

3.熱油鍋,加入培根丁炒香,加入煮好的麵和一點水拌炒,熄火繼續拌使略涼。

4.加入1.快速拌勻。


bottom of page